English

对你的生命主管大脑快快实施关爱计划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古乐乐 我有话说

大脑——人体的生理中枢,主管着一切生命活动。因此,爱护大脑、善待大脑至关重要。如何善待大脑,现根据专家提出的保养大脑的建议,整理了一份大脑保健计划。

一、保护好大脑。要时时关心爱护它,不受外伤、感染或中毒。对这些显性伤害,通常人们还是有所防备的。生活中对大脑的不良刺激多数是隐性侵害,最常见的如嗜烟酗酒,会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损害脑细胞、微血管。到了一定时期,就可能出现脑衰老、脑萎缩、脑缺血、脑动脉硬化、老年性痴呆等。这是长期不注意护脑的结果。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与其亡羊补牢,不如未雨绸缪。年轻时就要好好护理大脑。不吸烟、不酗酒,让大脑劳逸结合。

二、养育好大脑。大脑“日理万机”,任务繁重,消耗巨大,因此物资供给要切实保障。大脑需大量营养物质,最需要和最欢迎的一是氧,二是糖,三是蛋白质、微量元素、维生素等。

大脑耗氧量占全身供氧的20%,耗糖量占全身的25%,可见它嗜糖如命,吸氧成“瘾”。这两者是维持大脑功能的能量来源,是其工作的基本动力。人有了病医生常给输葡萄糖,最受益者还是大脑。危重病人鼻孔里插了输氧管,也多是为了护养脑细胞。

除了氧、糖基本口粮要保证外,蛋白质、维生素、矿物质、脂肪、微量元素等也是大脑不可缺的食粮。此外,蛋白质中的不少成分对增强脑细胞活力,遏制脑细胞退化很有好处。所以平时不妨多吃些鱼、蛋及豆制品。

三、利用好大脑。有的人怕衰老,怕痴呆,怕发生脑中风,因此消极对待,不敢大胆用脑,不敢多活动,名之曰:“让脑休息,保存有生力量。”其实,恰恰相反,不让大脑积极活动,大脑反而衰老得更快,反应会越来越迟钝。大脑的保健也同此理。况且大脑有150多亿个神经细胞,平时大部分被列入“预备队伍”,并未全体在工作。因此纵使积极用脑,也不会累坏脑子。当然我们主张的用脑,并不是不自量力地去摧残大脑。如一些人没日没夜恋战方城,夜以继日地观看电视,如此摧残大脑是不可取的。比较有益于脑力活动的是读书、看报、写作、绘画、练字、下棋等。

国外有关专家调查了3000多名长寿者,认为勤于用脑可延缓衰老,而懒惰可使人早衰。研究表明:人的大脑受到信息的刺激愈少,衰老就愈快,而信息刺激愈多,脑细胞也就愈发达,其老化进度就愈慢。日本有科学家对200多名20~70岁的人进行实验观察,发现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到60岁时思维仍很敏捷,而年方30岁就觉得自己接受新知识不行的人,其脑细胞急剧减少。我国专家认为,退化最快的是那些脱离生活和那些一辈子没有事业心、心胸狭窄的人。古今中外不少脑力劳动者多获长寿,其原因正是如此。“活到老,学到老,用到老”。这句话道出了学习、用脑与健康关系的真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